_ ℂ𝕙𝕣𝕚𝕤𝔸𝕤𝕙

互联网难民

夏日终曲

                 


(改编自同名小说&电影《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 4500字不长当做同人看就ok)


【起】l


里维埃拉小城的八月,这年夏天比往年的任何一个都要炎热。


似火骄阳炙烤着大地,桃树上栖息的知了没完没了地叫嚷着疲惫,灌木丛的叶子看上去被晒得卷起了边角,与此同时,   几乎开满了整个庭院的野蔷薇却长得旺盛,如火如荼般盛开在青石路上、阴凉屋檐下、阳光恰好映到的墙壁边缘。


两条街坊交叉处的泳池,时有女孩爽朗清脆的嬉笑声传到大街小巷,惊颤着一株株玉兰枝,滴滴溅起的水珠落在地面上发出细细声响。


晶莹的水花刚接触大理石地砖,瞬间便蒸发化作腾腾暑气弥漫在空气里。


夏日,午后,阳光,  蝉鸣,迷迭香,长椅上躺着的少年。


他将右手挡在额上以避免刺眼的日光,一只腿屈起搭在长椅上,另一只从上面垂下,光着的脚伸在半英尺高的杂草间摇晃。正如从前的很多个这样悠闲淡然的午后,最适合胡思乱想。


少年把左手紧攥的那件蓝衬衫拉上来,索性盖上半边脸。熟悉又陌生的甘橘香气,混着晾干的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   却没由来地让他的鼻子猛然酸了一下。


不,这并非一个寻常的午后。


阵阵发昏的眼前不可避免地浮现起那人穿着蓝色宽松衬衫的背影。


在出租车旁,在“正餐苦役”的桌上 ,在山间,在河边,最后定格在今天早晨的年站。他站在站台上,望着那人隐藏在车窗后的脸,不顾一切喊着他的名字,奥利弗,一遍又一遍,  拼命朝他挥着手。


不知道早上才离开的叫奥利弗的那家伙听到没有。


时不时吹来带着热气的风催得人昏昏欲睡。少年眼前映像中的影子与记忆中那人的影子渐渐重合,向他摆手,对他微笑,他抬起手尽力去碰触他,   分不清哪个是想象,哪个是梦境。


你如何证明你生活的世界不是五分钟前创造出来的?


少年混乱的脑海里忽而显现出这样一个问题。


同样地,你的大脑控制梦中的一切,为你自己规划好梦境中的既定线路,   与此同时你不会产生怀疑 —— 你又如何证明现在的你是真真正正活在现实世界而不是用心构造的虚无梦中?


少年被自己奇怪的想法逗笑了,他想到了奥利弗,他臆想中虚构的奥利弗的一言一行。很快,笑容不着痕迹地收敛,又是一脸空洞的漠然。


你如何证明?  少年无从得知,他知道他自己也没有必要得知,因为他确是累了。他阖眼,   眼前一片黑暗,有潮湿空气的气味、奇特的异国语言拼凑成的不知名小调,好像从遥远虚幻的另一个空间飘来。


【承】Ⅱ


午夜时分,罗马街头。少年与奥利弗并排走在古老荒凉的城市街道上,相对无话。


在这样阴雨霉湿的天气里,尤其是三更半夜,这里的大多数人都更愿意待在家里睡觉或是想方设法打发漫长无聊的夜晚。


其实并不然。


依然有扮作但丁的吟游诗人讲着怪异的台词从他们身边经过,披着长袍与长发,向两人投来异样的目光。


他们一路沿着昏暗的街灯走,踏上布满青苔的石阶,穿过红色墙瓦的小巷弄,   仿佛永远没个尽头。直到那吟游诗人的脚步离他们渐渐远去,   消失在无形的黑暗中 —— 漫无目的,才是他们的目的。


那晚他们去了好多地方,几乎把罗马的这片地带转了遍,卡西亚路的意大利小酒馆 ,   迷宫般曲折回环的暗巷,帕斯奎诺雕像前的小路,空无一人的广场 ,   顶端有鹿角的教堂斜对面 …… 以及沿途的圣玛利亚灵魂之母堂的古老城墙 —— 他们之间曾有过半晚温存的乐园。


即使在梦里,少年也绝不会不知道,这天夜晚将会是他一生中最重要且难忘的夜晚, 很多年过去后亦是如此。


时至年老,昔日的罗马古城已不复当年模样,他也会记得那晚,在酒吧里奥利弗装作调酒师为他调制的一杯烈性酒,幽静安宁的钢琴曲,市井流行的旋律轻快的意大利民谣,奥利弗为他买的一杯苦涩清香的柠檬苏打,以及他嘴角柔软温和的温度。


呼吸急促间,天已破晓。


“明天我们去圣克莱门特吧。”


“已经是明天了。”


【转】Ⅲ


“已经是明天了。”


“我差不多也该走了呢。”


意料之中,   梦中的奥利弗还是说出了这句话。


“是吗?  ” 少年的神情黯淡下来,有些不舍地拽住他的袖角,仿佛就那么一小会儿,他能让时间停下来片刻,他能多留他几分钟,有多少没来得及倾吐的话,多少个短暂的拥抱,他能将它们归还给他。


走在前面的奥利弗回头的那一刻,他看见少年眼中有什么东西,刹那间失去了颜色。曾经那双深邃到迷惘、装得下整片星辰大海的眼睛,   如今也镀上了一层冰冷难以接触的灰色 —— 他像是又回到了六个星期之前奥利弗还没有以识他时的那个自己,郁郁寡欢,无所期待。


开往纽约的列车还有十分钟就要来了。而奥利弗此刻什么也不能做,留给他的只有沉默。火车的鸣笛声,教堂塔顶的钟声,孩子的哭闹喊叫,在他听来恍若隔世。


世间万物沉默,他也跟着沉默。


“喂,你愿不愿意,跟我回纽约?  我会把你接回家,甚至不用向我的父母解释。我会的, 你呢? 至少先跟我回去吧。” 奥利弗开口打破了沉默,似乎有些手足无措,却没想到自己会真的把这个疯狂的念头告诉身后的少年。


闻言,少年死水般的眼神闪出一丝光彩。奥利弗会带他回家,   而这让他到死都想不到。


可是这个念头并非一时冲动才一闪而过,   它是奥利弗花了整整一个晚上深思熟虑后得到的。并不是随口说说,而是一个决定。


他可以带少年回他在纽约市的家,然后将他安置在离那里不远的住宿学校里,等少年一毕业,他就可以带他到世界各地旅行。他们可以回圣克莱门特故地重游,再访尾角咖啡馆附近的万神殿;回少年的故乡意大利再到那里的威尼斯水城待上一些时日;去从未到过的圣托里尼在银白色沙滩上留下足迹。只为了告诉世界 :  他们确确实实来过。


“我 ……   ”  少年低下头,不置可否,站台上的奥利弗却当他拒绝了。


“好吧。 ”  奥利弗失落地扯扯嘴角,想在临别之际给他一个微笑。也怪他自己没有为少年考虑,  他也有家人,   有他的未来,有他无限种可能的一生,又怎么会愿意跟自己去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城市。


远处的汽笛声渐近 ,最终在这一站缓缓停下。时间不多了。


“那么,有机会再见!”  趁列车还未离开,奥利弗俯身迅速伸出双臂给少年一个拥抱,然后在他额头落下轻轻一吻。


纵有万般不舍,他又徒与谁说? 他多想告诉面前的少年,即便是在此刻,   他仍是他至高无上的光芒,是他一辈子都追随的信仰。如异教徒爱着大地万物,他也无可救药地爱着他,  执着且虔诚。


奥利弗已经上了列车,车门即将关闭。


车门合上的前一秒,少年突然踏上那座列车。


“等等!—— 我可以跟你回家。”


【合】IV


总算是赶上你了,且以后都不可能再分开了。


列车穿过大桥,  穿过长长的隧道,载着车厢里的两人向前驶去。梦中的少年和奥利弗并排坐着,少年将头倚在他的肩上,长呼一口气。


“怎么?  选择这条路,后悔了吗?  ”  夹杂几分慵懒的声音从上方传来。


“跟着你怎么可能后悔?  ”少年反问道。心中绷紧的弦松了下来,他微微抬起头成一个合适的角度,从这里恰好能看到奥利弗胸前敞开的衬衫领口,在太阳下晒了近两个月却依旧洁白如初的脖预。闭上眼就能听到对方心跳的律动,闻到萦绕于两人间若有若无、时重时浅的甘橘气味 —— 那是属于这个夏天的独特味道。


良久,少年开口 :“他们会怎样说呢?  你知道的,马法尔达、安喀斯和父亲他们,或许还有母亲和玛琪亚 —— 他们说你带我去很远的地方,而我相当于将他们所有人遗弃,就和你刚来时对我的态度没什么两样。”


“当初吗,  谁知道呢。那段时间初来乍到,那时的我就像你们家之前的无数个访客,几乎对那里一无所知:  包括地名、当地风俗。记得我问你的那个问题吗?  ‘大家都在这里做什么?’  你还回答我说,不做什么,  就等夏天结束。那可真闲适啊,  至少在你们那种小镇里可以这样声称。”


“那么现在?  夏天已经快要结束了,后来会有无数个初秋、深秋、初冬、深冬 …… 还记不记得冬天人们做什么?”


奥利弗不言,两人相视一笑,都化作心照不宣的默契。


当然,是要等夏天来。


车厢里的老式收音机中播放着一首又一首流行歌曲,沙沙作响起伏不定的电流声充斥在耳边,久不停息。有人在一个梦中,又陷入了另一个梦。


少年记不清也不清楚列车开了多长时间,更不知它将开向哪里,再睁眼时,眼前已是一片空荡荡。恐慌、焦虑、犹疑、不知何去何从的迷惘一齐涌上心头。


他怎么会知道,奥利弗去了哪里,又何时留他一人在车里而自己先走一步?


抬眼望去,四处人潮涌动,   有人不耐烦地看着手表上一点一滴流动的时间,有人夹着书本低声交谈,有母亲牵着孩子的手窃窃私语 …… 却唯独不见他。


列车经过田野村庄,车轮与铁轨碰撞发出的响声此刻放大了数倍,即使在嘈杂喧嚣的人群中也显得格外震耳欲聋,   分不清到底是车辙的噪音还是胸腔里震得让人发慌的心跳。


“抱歉,请让一下,   拜托了。”  少年迈着艰难的步子从交叠错乱的人群中挤过去,踮起脚尖四处顾盼,急切地期望找到奥利弗的身影。


是的,从未像这般急切过。


终于,他在这节车厢的最末端, 离车门只几步远的地方看见了他,他却只给少年留了个背影。


下一站,终点站。奥利弗随着众人向后车门走去,几乎淹没在人海中。少年张张嘴想说些什么,喉咙像是被掐住了一样隐隐有股金属味的血腥,发不出任何声音。 他伸手去够他的衣襟,仅剩一公分的距离就能碰到,  但那教人近于绝望的一公分距离再怎么努力都缩短不了,哪怕半毫。


一抔无名火灼烧着极度失望燃在骨骼里错动。


回忆时,  有万箭穿胸般剧痛,总是在少年以为将要碰到他时,眼前的场景碎裂,  他的背影随之破碎。 至此,万劫不复。


奥利弗。奥利弗。少年心中默念。


至少在你离开前,我已经活在世上千百次 —— 我该用怎么样的姿态,才能将你挽留,   在下个黎明将至之时?  


自你走后,我用心跳高歌你的律,沾以鲜血称颂你的魂,  投以明烈的视线于墓碑上你的字,  直到死都是追随你的亡灵,   是你此生不灭的念想。


…… 只是不知,今此一别,假如多年以后在里维埃拉的街道上,在你从出租车上下来的前一刻,可否像从前一样,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夏日终曲】V


少年从黄昏将至未至时的犬吠声中惊醒。从午后的小憩到现在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两个半小时。


可是就像有一个世纪那么长。


他多希望自己再也醒不过来,让世界给他彻彻底底遗忘了多好。


方才他将那个夏天又度过了一遍,   且以后还要度过很多次。


他坐起来,整理整理凌乱的衣角  ,突然从袖中摸到一张折叠起来的纸,  装在信封里。


        致: 埃利奥

        来自: 奥利弗


        展信安!

        为你写这最后一封信的时候是周三,我们抵达罗马的第一天晚上。你在我身旁安然入睡,而我亮着烛台在书桌前奋笔疾书。

        我也不确定你是否会收到它。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至今没有后悔做你家的其中一位访客,因为那天我认识了你。你的出现是我此生再也无法寻找到的东西。

        大家在这里等夏天结束。而现在夏天结束了,   请勿必记得我。

        倘若六十年后我离世,   你垂老,   你会不会去一睹我的葬身地?  或许是在理想中莫奈的崖径。总之拜托你去看一眼。

        倘若那天下雨,请你为我送行,然后将我安置,配以我生平最爱的诗行,在我碑前放上一束鲜花。

        最后请再一次呼唤我的名字。

        万一你等不到那一天呢?

        愿你会的。

        如果可以, 我想把这个夏天再和你完完整整度过一次。哪怕是在梦里。

        P.S.  假如你没有找到这封信,那么就让他它埋没在夏天的尾声里。


……


有温热的泪水从面颊划过,落在纸上,晕开一片模糊的钢笔字迹。


愿你会的。


愿我会的。



(全文终)


祈言

















评论(1)

热度(10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